返回

中国道教也有趣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体:
第三十一章 张三丰说:凝神调息,调息凝神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
『章节错误,点此报送』
  未炼还丹先炼性,未修大药且修心。心修自然丹信至,性清然后药材生。”

  同样都是性命双修,南北二宗却不相同。北宗主张先性后命,南宗主张先命后性,这些在前面讲过。之所以不同,这和南方、北方的自然环境、水土、饮食等多方面的因素有关。

  以前讲过“四象五行皆藉土,九宫八卦不离壬”,北方人重土,南方人重水。北宗,成员自然多是北方人,牙好胃好,吃嘛嘛香,大鱼大肉尽管来,就是吃的好,身体就好。北宗认识到长生不死的主体不是阴滓色身,而是真性本体,于是以坚韧的意志品质苦修炼性以达大道巅峰。

  从修性入手进行修炼非常难,所以必须有类似苦行的修行才能炼出真性本体。经常有人会问,和尚都是要出家,守好多戒律的,那么道士要不要出家?能不能结婚?之所以有这种疑问,是因为有的道士需要出家持戒,而有的又不需要。别的不说,北方的全真道士是需要到宫观里出家的,是不能结婚的,也有很多的戒律要遵守。而南方的正一道,就可以结婚,可以在家修行,当然也有很多戒律要持的,并不是很多人想的不持戒。之所以有这种区别,也和先命后性和先性后命的区别有一定的关系。

  炼己也是炼心,因为心是离火,离中是己土,是阴土宜静,所以要炼到心不动,离宫修定则气和,气和则身安,身安才能精满气盈,这就是道家的解释。也就是说,对于北宗来说,炼己就要炼心,就是要炼心中那一点阴土。

  相对来说,南方人为主的南宗则首重命功,讲究持心,认为“饶君了悟真如性,未免抛身却入身”。张伯端不是说过嘛:“若要修成九转,先须炼己持心。”

  张三丰也注重性命双修,那么他的性命双修属于哪一派呢?

  他说:“死生了当非神气,性命功夫在汞铅。”

  他还说:“夫道,无非穷理尽性以至于命而已矣。”

  他还说:“修道者,修此阴阳之道也。一阴一阳,一性一命而已矣。”

  他还说:“修命有助于见性,见性有助于修命。”

  他还说:“性要炼,命要接,休在人间虚岁月。”

  由此可见,张三丰的筑基、炼己就是性命双修,兼南北二宗的,也就是说在他认为要双修,都重要,没有谁更重要,两手抓,两手都要硬。

  实际上南宗、北宗在本质上是一致的,并不是非要分出来你重视性,我重视命,有个先后、主次的分别,张三丰认为炼己不但要修、持,还要炼,因为这些都是炼性、养元神的功夫,最终都是炼元神。

  至于如何炼己,张三丰和前辈们有一点是不同的,就是他主张入世,到凡尘俗世里打滚。“先炼己于尘俗,积铅于廛市”,“炼己忘世情”,实中求虚,“寂然不动,感而遂通”,达到这一步,就说明筑基功成了。

  具体到实践,就是“凝神调息,调息凝神”这八个字的功夫。

  首先要明白什么是凝神,什么是调息?

  “心止于脐下曰凝神,气归于脐下日调息”。
第三十一章 张三丰说:凝神调息,调息凝神(2/3).继续阅读
《 加入书签,方便阅读 》
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