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07章 温泉
,最不过白发人送黑发人。
连相守孤城的老伴儿都跟着一起去了。
“命苦归命苦,老了,也就看开了。该走的走,该留的留。”
似乎是知道苏木不知道怎么开口,妇人抬起头,瞧着对岸,忽然笑了一声。
“红薯还是甜的。”
“很甜。”
苏木也笑了起来。
那些红薯,他可一个都没舍得吃,莫名的不舍,也就不知道什么滋味,却信誓旦旦地肯定着那些红薯都是甜的。
在城南那边,红薯也好,粟米也罢,都是珍稀的东西,反倒肉食不少。这翁库沃北边的山上到处都有走兽,哪怕绕过城墙,去东边也好,西边也罢,袍子野兔遍地走,大概是因为城里的人少了,这些走兽也就多了。
又哪有多少人会跑出去猎杀野兽,不过偶尔罢了,万一再碰上凶狠的,平白损失性命,增加伤员。
城南的吃食,可远远不够。
“天黑了。”
妇人呵呵一笑,难得这么开心。
可她出神了片刻,又轻轻摇头,撑着拐杖起身。
“你也该回去了,夜路不好走,你刚来没几天,不熟悉,早点回去吧。”
顿了顿,妇人又拍了拍苏木扶着她的手背。
“红薯还有没?”
“有。”
“不够吃了就来拿,我也吃不多,吃不完。”
妇人轻轻点头,继续笑道:
“烤着吃更好吃。”
说完,妇人冲着苏木摆摆手,颤颤巍巍地回去。
瞧着那步履蹒跚的背影,苏木抿了抿唇角,心里说不出的复杂滋味。他是在这老人身上感受到了难得的亲切,自小时候起就做梦都想着能有一个慈眉善目的老人在身边,可那也只是想想罢了,偶尔瞧见老人带着孙子孩子走过,都得羡慕得不敢多瞧,生怕自己哭出来。
但这老人却又不是苏木能想的老人,经历了太多苦楚,活着,比起死了也没差多少。
“愿您余生清静。”
苏木擦了擦眼角,双手合十,嘴里喃喃地祝福一声。
自此之后就打算再也不来了,免得打扰。
天色渐晚,夕阳入海,悄然笼罩的乌云让人郁郁不安。眼瞧着就要下雨,苏木心头也莫名地沉重。
他想守住这座城,却守不住,肯定守不住,不过早晚而已,就想着好歹得守到老人寿终正寝的时候。历尽苦楚,精气神尽都外泄,哪怕苏木不懂也能瞧得出来,那妇人没多久的活头了,最多不过几个月,连半年都未必能撑得到。
“就半年。”
苏木长长吐出一口气,斟酌良久才下了决定。
德玛西亚那边也回不去,一旦回去,说不得还没靠近雄都附近,塞拉斯就已经找上门来。比尔吉沃特也无关紧要,崔斯特和格雷福斯知道他没死就行,而且有黑刀傍身,想死也难,就真的无关紧要。
除了这些,也就没什么牵挂。
又一思定,苏木这才回神,发现自己已经过了那片荒草,却要真的回去还是有段路得走。
天色是黑了下来,远处反抗军驻扎的地方也都点燃了灯火,可时候尚早。况且先前才刚刚睡了一整天,怎么也不是睡觉的时候,就四下里瞧瞧。
驻扎地有火光再正常不过,可这附近却没有,只不远处的巷弄尽头依稀可见些灯火光晕。
这附近该没人才是,却偏偏又有了人。
出于好奇,就走了过去。
反正博伊不会跑来这边,其他人,是谁都好,能聊就聊,不能聊就走,权当打发时间。
拐过巷角,墙壁上点着火把的是一栋大平房,大块儿的石头用黄泥填补空隙,一层层堆砌起来,足有三层楼那么高,约摸着两层到三层的地方还有一派窗户,用来通风,屋顶也没完全封闭起来,留了几个不大不小的天井口。
从苏木这边瞧去,正见着高处的窗口透出火光和水气。
“这是什么地方?”
苏木还没见过火光水气绕在一起的模样。
他绕了个圈,找着房门之后就走了进去,门后是一隔断的小屋,屋子里摆着个破烂陈旧的柜台,柜台两边又有房门,挂着藤蔓编成的帘子。一边有光,一边没光,苏木就去了有光的方向。
掀开帘子之后,见着的又是一个小房间,周遭摆着一条条长凳,还有一个个箱柜,也不知道做什么用。房间尽头又是房门,这次挂着条布帘,从边缘的缝隙里倒是可以瞧见里面的水气和火光,朦朦胧